2024
三月

27

550

【每日反省】| 3月28日-圣周四

1231231

默想&反省

在埃及世代为奴的以色列人,相信早已放弃希望。在他们心中,受压迫和奴役是理所当然的现实。无论怎样去看,法郎的统治都是无法改变的。任何人试图作出反抗,只会带来更大的伤害,连累同胞。所以当梅瑟站出来说,要带他们离开埃及时,相信众人的反应都未必踊跃。随后天主降下十灾,既逼使法郎屈服,同时也让以色列人看到天主的决心和威能。从今天选读的出谷纪记载,可见上主的训示具体而严厉,若不遵从,就要付出家中首生者的性命为代价。

最后以色列人在天主的助佑下,摆脱了埃及人的奴役,但他们对天主信靠和忠诚的程度,并未足以让他们摆脱罪恶的奴役。很多人忘记了上主,背弃了盟约。天主为了更彻底地解救人类,在出谷的一千多年后,赐下独生子来到世上,这次要帮助的范围更深更广。耶稣教训人,让人明白,用言行树立榜样。祂建立圣体圣事,为千秋万世的人都能与祂直接融合,使人更坚定地走上逾越之路。

主,祢的爱把我带离罪恶,我必永远追随祢!

读经一
恭读出谷纪  12:1-8,11-14
那时候,上主在埃及训示梅瑟和亚郎说:“你们要以本月为正月,为你们算是一年的第一个月。你们要训示以色列会众,本月十日,各人应按家庭准备羔羊,一家一只。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只,家长应和附近的邻居按人数共同准备,估计各人的食量而准备。这羔羊应该是一岁而无残疾的公羊,要从绵羊或山羊中挑选。到了本月十四日的黄昏,以色列全体会众便将那选定的羔羊宰杀了。每一家都应该取一些羔羊的血涂在自己的门楣和两边的门框上。当晚,大家吃羔羊肉;肉要用火烤了,就着无酵饼和苦菜一起吃。

你们该这样吃:束着腰,穿着鞋,手持棍杖,尽快的吃;这便是上主我为你们所指定的逾越节。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全国,将埃及所有的头胎,无论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杀死。对于埃及的众神,我也要严加惩罚;因为我是上主。这血涂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,当做你们的记号;我打击埃及的时候,一见这血,就越过你们去,毁灭的灾祸不降在你们身上。这一天将是你们的纪念日,要视为上主的节日来庆祝;你们要世世代代过这个节日,作为永远的法规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答唱咏:那祝福之杯,使我们共饮基督圣血,而结合为一。

读经二
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  11:23-26
弟兄们:这是我从主那里所领受的,我也传授给你们了:主耶稣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饼来,感谢了,擘开说:“这是我的身体,是为你们而牺牲的,你们要这样作来纪念我。”晚餐后,又同样拿起杯来说:“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,你们每次喝的时候,要这样做来纪念我。”的确,直到主再来,你们每次吃这饼,喝这杯的时候,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

——天主的圣言

福音
恭读圣若望福音  13:1-15
逾越节之前,耶稣知道自己离开这个世界,回到父那里去的时候到了。他一向深爱世上属于他自己的人,就爱他们到底。正吃晚餐的时候,魔鬼已催促依斯加略人西满的儿子犹达斯决意出卖耶稣。耶稣知道父已把一切交给了他,也知道自己从天主而来,又要回到天主那里去,就起身离席,脱下外衣,拿一条毛巾束在腰间,然后倒了一盆水,开始为门徒洗脚,用束腰的那条毛巾擦干。轮到西满伯多禄的时候,伯多禄说:“主啊!你要为我洗脚吗?”耶稣说:“我所做的,你现在还不明白,以后就会明白的。”伯多禄说:“不行,你绝对不可给我洗脚!”耶稣说:“你若是不让我洗,你跟我就没有关系了。”西满伯多禄便说:“主啊,不但我的脚,连头带手都洗洗吧!”耶稣说:“洗过澡的人,全身都清洁了,只要洗脚就行了。你们原是洁净的,但不是每个人都洁净。”原来耶稣知道谁要出卖他,所以才说:“你们不是每个人都洁净。”耶稣给他们洗完了脚,便穿上外衣,再坐下说:“你们明白我刚才给你们所做的吗?你们称呼我为‘老师’、为‘主’,不错,我本来就是。但是如果我这为主、为老师的尚且给你们洗脚,你们也就该彼此洗脚。我给你们立了榜样,是要你们也照着去做。”

 

——基督的福音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